优培学院举办读书报告会(一)

作者: 优培学院   审核人: 李刚   文章来源: 优培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1-30

11月30日下午,优培学院邀请了吴加才教授为2016级全体新生做了题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关于大学生读书”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优培学院副书记韦春华主持。

摄影:优培学院理化161王正超

报告中,吴教授就中国大学生在读书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针对不足应如何改进等具体问题从“为何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三方面进行了一一阐述。

“为何读书”,吴教授将其细化为三个方面——功利化读书,非功利读书与大学的使命。在功利化读书中,指出读书不仅可以为上大学找工作提供便利,还可以对家庭、个人以至于社会做出巨大贡献,强调了读书的好处。而在非功利读书中,吴教授则强调,读书可以提升一个人的气质,可以使一个人举止谈吐之间更具有书卷气息,提升个人魅力。吴教授认为大学的使命应该是培养一个完整的人即具有社会化特质,强调了中国大学教育应培养学生心灵与人格的力量,并以我校去年举办的首届“书香盐工读书知识竞赛”为例,呼吁我们多读书,读好书。

“读什么书”,吴教授从碎片化阅读与经典阅读两方面展开了辩证讨论。提出手机阅读已逐步取代纸质阅读、低头族盛行大学校园等现象,并通过国内外大学生每年阅读量的悬殊对比,指出中国大学生的阅读量之少。在“快餐式”生活的现代社会,吴教授希望我们坚持纸质阅读,选择具有传世性、普适性与权威性的经典书籍阅读。

在浅阅读渐渐流行的趋势下,吴教授就“怎样读书”,强调了深度阅读的重要性。即读书应进行沉浸式阅读而非浅尝辄止,并指出:若想做好深度阅读须做到苦乐相伴、思行并重、博学兼顾、取舍得当这四方面。他希望同学们在忙碌奔波的生活中抽出时间沉下心来去读一本好书,少做低头族,希望校园的书香味愈来愈浓。

吴教授的报告,博古通今,引经据典。演讲中采用了大量古今中外学者、名师、大家的观点,回答了读书何以滋润心灵、为何要阅读经典及如何深度阅读三个问题。整场报告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学生听讲认真。会后,同学纷纷向吴教授咨询、请教。

优培学院

2016年12月02日

Copyright© 2021 盐城工学院优培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