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培学院召开教学研讨会

作者: 优培学院   审核人: 李刚   文章来源: 优培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4-19

优培学院教学研讨会

4月19日下午,在南校区行政楼328会议室,优培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爱东主持召开优培学院教学研讨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韦春华及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会议。

孙爱东强调了优培学院办学目标:大力培养未来社会行业精英,注重强基础与重实践兼备,大类培养与个性培养兼顾,为未来继续学习打下厚实的基础。他指出,目前学生学习状态出现了一些波动,主要体现在学生处于学习疲劳状态、学生学习落差大、学生对学习的跟随不够以及学生在课堂上的呼应度不够等问题,需要调整教学策略,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在课程教学方面,孙爱东指出,课程目标一定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基础课要与考研接轨,强调搭建学生知识的“脚手架”,培养学生快速学习能力,进而培养学科素养,提升科学思维。课程教学要面向全体,严格要求,要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与兴趣,提升学生“学问自信”,实现学生的积极转变。

孙爱东还就如何做好课程教学提出了七条具体建议。一是优化课程知识结构,强调知识链接,突出应用。二是改变学科和知识本位,强调方法和分析,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学生探究意识。三是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推行“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强调学生自身学习体验,推进课程教学深度,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深度。四是课程教学不能满足于知识获得,要挖掘知识的底层思想和隐含预设,要让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促进学习的融会贯通。五是时刻关注教学对象的变化,把教落实在学中来,充分利用小班化教学优势,采用多样化手段与学生积累有效的联系,增强课堂的专注力和紧张度,提升学生的有效学习能力。六是加强过程考核,减少记忆性考试,增强智能性测验,以促进学科素养的培育。七是改进教学方法,深入开展课程教学研究,特别是教学方法研究,并通过教学实践活动,建立教学共同体,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促进教师自身成长。

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提高优培学院教学质量必须要抓住核心课程,教师要保持认识统一,加强严格要求学生,切实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大家还就学生身心健康、思想方式、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以及参加课外活动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Copyright© 2021 盐城工学院优培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