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粒子投身污染防治,江苏高校学子开展清源行动

作者: 优培学院   审核人: 李刚   文章来源: 优培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9-01

中国青年网南通9月1日电(通讯员 季丹丹 刘淇悦)2020年7月11至20日,盐城工学院优培学院“河小青”清源行动调研团选取了无锡、南通、盐城三地作为江苏苏南、苏中、苏北的典型代表,进行对比调研,来探寻江苏各地不同区域的河长制进行情况。江苏省水系发达,河流众多。为了积极响应并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践行可持续发展观,密切关注身边环境及其治理,助力河长制,9位队员利用数天时间,进行实地走访、深入街道河长办、发放调研问卷、分析数据,来完成对苏南、苏中、苏北河长制治理情况、运行机制的调研。

临近河畔,方识水香

为了直观感受河长制的实施情况,调研团决定去实地进行考察,寻找河长制公示牌,按照公示牌信息拨通了电话寻问水质情况。由于无锡的蠡湖、梅梁湖湖波面积大、位于景区,这给调研团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调研团成员刘淇悦说:“湖泊非常大,有些问题难以及时发现,湖长制让水质问题处理的更加及时有效。”这次实地考察,给调研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明白了湖长制、河长制推行的必要性。

据此次实践负责人季丹丹介绍,此次对于无锡、南通、盐城三地的调研活动是对河长制实施效果的一个回头看,也是对于去年苏北河长制调研的延续拓展。由于此次调研范围大、队员分散,出现了沟通不变等等问题,季丹丹说:“即使实践中出现困难也不要怕,要学会如何解决问题,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立足实践,接触人与事,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就是最大的成功。”正是这份坚持和勇敢鼓舞了队员,让队员分别在各地踏实投入调研,坚定了保护河流的使命。

访问水利局,探寻河长制

南通调研团来到南通市水利局河长办公室,受到了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卢建均的热情接待。会上,调研队员们在“生态河湖的建设”“水质量改善”方面向卢建均副主任提出了心中的疑惑,卢建均主任进行了详细解答。他介绍到近年来南通市加大城区水环境治理财政投入,现在南通实现了城区水质“后进生”向“优等生”的蝶变。张文乐说:“与主任交流后,对河长制了解更全面了。”通过采访,调研团学习了新南通治水精神,了解了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卢主任也希望盐城工学院发挥高校优势与青年力量,更多地宣传“河长制”,助力“河长治”。

图为南通调研团在南通市河长办办公室进行访问,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卢建均耐心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季丹丹 提供

访问邻里,倾听心声

治水效果好不好,全由群众来评判。因此“河小青”清源行动调研团在三地分别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团队成员通过“问卷调查+随机采访”形式,针对河流水质变化情况、河长制推行程度、居民建议等问题在河流沿岸进行走访调研。发放问卷时,有些成员害怕与陌生人对话,但在大家的帮助下勇敢地和居民进行了交流。“做为男孩子本就怕与陌生人交流。这次发放问卷对于我来说其实是一次不小的考验,但在大家的陪伴与鼓励下,最后甚至我可以主动与居民交流,这是一次进步成长”徐建洋说,“我还了解到了很多故事,有个爷爷一直在做保护水源的公益活动,我想要向他学习。”

分析问题,讨论方案

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发现居民对于当前河流治理问题有着较高的参与度、较为积极的态度和较为深刻的理解程度,对于河长的工作有了一个普遍的浅层认知。“希望河流变干净,不在发臭”,“河流变干净了”,“居民要加强保护意识,政府加强管理”等等表达了居民共同心声。根据所收回的有效调查问卷,调研员们将三地不同地区的走访结果进行网上的集中讨论与探究,通过绘表、制图等形式更加清晰直观的对比出三地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并积极商讨解决方案。

图为发放调查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淇悦 提供

至此,为期20天的盐城工学院“河小青”清源行动调研团实践行动就接近了接近尾声。调研团在实地考察的同时,还通过公众号、网站等等进行宣传,助力河长制,呼吁大家争当“河小青”,争做河流守护人。走在“新时代”的路上,河长制治水模式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保卫着那片绿水青山,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保障。

【一审编辑 聂璐媛】

Copyright© 2021 盐城工学院优培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